十皮一個月的兼職
梁承墨/評論員
這半天,一篇關於立法會議員暑假「無得唞」的報道在坊間引發了極大的熱議,市民看罷無不火冒三丈,甚至在網絡上群情洶湧。報道指出,由於要加快審議北部都會區相關法例,部分議員收到通知今年暑假不得外遊,要預備留港開會。誰知這本是理所當然、天經地義的職責所在,竟惹來一眾議會「新丁」大吐苦水。有人抱怨打亂了早已安排好的外遊計劃,有人慨嘆失去了陪伴家人的時間,最令人咋舌且憤怒的,是竟有代議士大發牢騷,直言:「做呢份工,本來以為係兼職,而家係全職,無晒自由!」
看到這裡,相信全港七百多萬市民都忍不住想問一句:十皮(十萬)一個月的兼職,到底哪裡有得做?麻煩請介紹給我。
現時立法會議員的每月酬金高達十萬港元,這還未計算每年數以十萬計的醫療津貼、開設辦事處的營運資金、酬酢及交通開支,以及頗為豐厚的約滿酬金。拿著納稅人血汗錢支付的頂級薪酬,享受著社會賦予的崇高地位,這位不知名的「代薄士」(恕我直言,這種水平實在愧對代議士之名,只能稱之為學識淺薄、承擔薄弱的代薄士)竟然大言不慚地說以為這是「兼職」。開局至今已經大半年,竟然還有部分議員不知所謂何事,連自己的職責定位、工作性質都搞不清楚,簡直是滑天下之大稽。
在完善選舉制度之後,市民對「愛國者治港」充滿期盼,以為進入議事堂的都是有擔當、有能力、肯為香港拼搏的精英。誰知潮水退去,竟發現有人是抱著「打風流工」的心態來混日子。以為做議員就是每星期開幾天會,舉舉手、拍拍照、打打卡,然後每年七、八月就可以印印腳放個長悠假期,帶著一家大小周遊列國?這種心態,不僅是對立法會莊嚴體制的踐踏,更是對全港每天辛勤工作、朝九晚六甚至加班加點的打工仔的侮辱。
必須向這些尊貴的議員嚴正指出一個基本常識:休會是休會,絕對不代表休假。立法會的休會期,原本的設計是讓議員有整段完整的時間,不用被困在立法會大樓的日常會議中,從而可以深入社區落區聽取民意、進行政策研究、或者到內地及海外進行有意義的政務考察。這段時間,議員依然是受薪的。試問全港有哪一份工作,可以明目張膽地要求每年放一個半月的「暑假」?連小學生都知道,暑假也是要做暑期作業的。
如今中央大員剛剛南下考察完北部都會區,明確釋放出提速發展北都的強烈訊號。北部都會區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重中之重,更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關鍵引擎。相關專屬法例的審議時間緊迫,死線就在年底。在這個關乎香港未來數十年命脈的關鍵時刻,要求議員留港開會審議法案,本是責無旁貸的事。過去就曾因為行政立法集體「睇漏眼」,導致巴士安全帶法例出現窘況,如今面對牽涉千億萬億的北都大計,審議條例豈能兒戲?有經驗的議會「老鬼」都明白,當年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前的休會期也是如此安排,大家咬緊牙關把國家安全的大洞補上。如今面對經濟發展的重大法案,竟然有新丁議員因為「機票酒店已經訂好」而揚言未必會加入法案委員會。這種把個人享樂凌駕於香港整體利益之上的自私行為,實在令人心寒。
做公職,從來都是講求奉獻和犧牲的。如果你覺得十萬月薪買起了你的「自由」,如果你覺得陪伴家人去旅行比審議北都發展更重要,如果你覺得這份工作太辛苦、太困身,那麼解決方法其實非常簡單:請你自行離職。
香港社會現在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拼搏期,我們需要的是能夠與特區政府同心同德、破浪前行的實幹家,而不是那些只想著準時收工、放暑假去旅行的「兼職散工」。中央千辛萬苦為香港完善了選舉制度,把反中亂港分子掃出局,換上清一色的愛國者,市民期盼的是新氣象、新作為。至於那個把「兼職」掛在咀邊的「代薄士」,我真心建議你盡早遞交辭職信,把位子讓給真正有心有力為香港做事的人。不要勉強自己做這份「全職工作」,否則你就一定是一粒老鼠屎,敗壞「愛國者治港」的金漆招牌,壞了整鍋粥。香港的未來輸不起,納稅人的血汗錢更不容你們這樣糟蹋。既然嫌無自由,那就還你自由,好走不送。
(本文不代表《今日正言》立場。如轉載請註明出處。)